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一上车就打开Roger的CD,这个非著名加拿大歌手,虽然年近七十,却有一把纯真的嗓音,吉他弹唱拨人心弦。
 
曾经有两年多的时间,我要搭地铁去York上学,必须经过Donmill地铁站。有一次,我在站里听到Rgoer的吉他弹唱,惊为天籁。他是本色歌者,怀抱吉他,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,他的执着和投入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寸空气,我停下脚步,掏出十刀买了他的一张CD。
 
 
(图片说明:Roger的CD,我一直保留着,居家抗疫时也在听。好听。)
 
 
后来,我数次与Roger相遇,在不同的地铁站。每次他都会停下手中的吉他,和我聊上一会儿。
 
Roger二十岁时离开了苏格兰故乡,来到加拿大,弹指间半个世纪飞逝,一把吉他和无数飞舞的音符,就是他生活的全部。他写词,作曲,花半年甚至几年时间、出一张原创的碟。看得出他的生活简单,甚至清贫。他告诉我,患有糖尿病,眼睛已受到影响,需要动手术。
 
上天眷顾,他有一副雪白的络腮胡子,很适合扮演圣诞老人。圣诞节前的几个月,他就开始蓄须,他的经纪人为他安排一些演出,每场有两百多刀的酬劳。他婉惜道,因为只买得起一百刀一套的圣诞老人服装,他无法赶场去高级会所表演,否则一场就有近千元的报酬。
 
他选择在地铁站弹唱,是因为从年轻时就对地铁怀有特殊的情感。
 
地铁站里,永远人来人往。悲喜交加的聚会和别离,飞流直下三千尺的人生直堕与下行,来不及擦干的泪水,绽放了一半的笑容,遥远而未知的命运。
 
在地铁站里,他为一个又一个陌生的路人弹唱,吉他絮絮郁郁,音乐和铁轨一起向前蜿蜒,他的每一天都徐徐展开,他找到了自由。
 
父亲来多伦多探亲时,有次我带他去Downtown玩,换乘地铁时偶遇Roger。两位老人语言不通,但相见甚欢,还拍了一张合影。Roger虽然生活困顿、衣着随意,不象父亲时刻都风度翩翩,但父亲对Roger还是心生羡慕。Roger不管不顾、一头扎在音乐里,他的率性和自由自在,令父亲心向往之。
 
父亲是浪漫主义者,向往自由,想要不受拘束和不被装进套子里的人生。怎奈,自由是一件千难万险的事。年轻时,父亲口才出众,又直言不羁,得罪了领导,名字被列入下放插队的名单,在农村熬了很多年,等到恢复政策重回南京时,已年近不惑。命运,就这样随意被改写,自由终是遥不可及。
 
 
(图片说明:Roger网页上的照片。网页最后更新于2018年。)
 
最近一次遇到Roger,是前几天我回York办事,一进Yonge地铁站,就听到熟悉的吉他声。Roger一下就叫出了我的英文名字。他打开的琴盒里,寥寥几个硬币,我放下十刀,要买一张CD。他不肯收钱,我坚持,最后他拗不过我,一下拿了三张不同的CD给我。
 
Roger从不开车,他的生活,完全沿着多伦多的地铁沿线展开。而多伦多,这个都市里的村庄,到处是兵不血刃的战场,就连地铁站里一张小小的演出牌照,也要经过激烈的竞争,过关斩将才能获得。Roger的同行们,来自世界各地,其中不少在自己的出生国都是知名人士,但来到英雄不问出处、是骡子是马要牵出来溜溜的多伦多,千百万的过去都已归零,他们必须从零开始,一步步爬坡。
 
Roger如此,多村的哪一位村民不是如此呢?(旧作,写于2013年3月15。)
 
(更多内容,请看我的微信公众号“一叶张目”,谢谢!)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