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加东时间5月20日,周三,晴好。
 
安省的重启势不可挡,正如夏天毅然绝然地到来,瞬间淹然百媚。门前的郁金香开了,小鸟也飞来啾啾唱着,疫打梨花深闭关两个多月后,终于,我和小糖宅不住了。
 
走出家门,第一站,去小糖的学校。距离住处,也就步行不到十分钟。虽然学校不开门,但还是想去看看,就是远远看一眼,也是好的。
 
往年一过维多利亚日,就是加拿大非官方认可的“夏季”来临的时间了,夏季专营的商业机构和游乐场所纷纷开放,人们也开始安排度假。今年因为新冠疫情,出游受到不少限制,邮轮更是不可能出海,不过,地球上没有什么能阻挡加拿大人夏日出游的心,魁省的护士甚至为此举行了游行,要求夏天休假,要求度假不受影响!
 
看一看小区邻居们的前院,家家的草坪绿得发亮,修剪得整整齐齐,空气里是青草的味道,清新动人,就知道夏天真的来了。
 
拐弯处这一家,门口砌着漂亮的花圃,种着各色郁金香,热热闹闹地开着,主人在车道尽头的一棵树下弯着腰,忙着锄草,见我和小糖走过,凭目测保持着两米左右的距离,脸上露出问候的笑容。
 
再走过去几家,有一户,门前栅栏旁站着一只七彩铁孔雀,和真孔雀一般大小,廊下挂着几盆花,还放了一张悠闲的夏日长椅,是我喜欢的款式和颜色,无比慵懒的样子,真想上去坐一坐。
 
快到学校时,要经过一个路口。小糖上学时,有一位白发的老奶奶,见人就笑,笑容里有一缕羞涩,上学和放学她都会在这个路口维持秩序,让车子停下来,让孩子们安全通过。经过她身边时,孩子们会问她早安,会和她说再见。在这场疫情中,她是否安好?新学期开学后,在这个路口还能不能再看到她?
 
走过路口,就看到学校的操场了。路口和操场中间,是一个小小的公园,秋千和滑梯等游乐器械还拉着黄色警戒线,禁止使用。操场上空无一人,曾经在这里跑着笑着的孩子们,还有他们的家人,是不是一切都好?
 
离开学校,我们继续第二站,步行去央街的连锁店Loblaws。单程约一公里半。
 
上一次出门,还是3月13号,四天后安省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。宅家天天吃,鸡蛋虾仁饺、肥牛豆腐时蔬麻辣香锅、牛仔骨、五香猪手、什锦炒饭,一本菜谱已会做半本,斜杠老母亲炼就一身星级厨艺,被投喂的小糖多次表示要减肥,要瘦成一道闪电!
 
 
 
现在,就是走路瘦成闪电的时刻。两人口袋里都装着口罩和手套,待会儿进Loblaws,还是要做足防护。今天特鲁多和联邦首席卫生官已公开建议,要佩戴非医用口罩。
 
快走出小区的地方,路边已随处可见小黄花,不管不顾,一朵朵盛开着,满城黄金甲。这是生命力顽强的蒲公英,随风飘荡,居无定所,在花语中代表无法停留的爱,也象征着坚持、勇敢和自信。
 
前面就是央街了,路边有一个小型施工场地,还在停工状态,用栏杆在四周做了隔断,挂着“CLOSED”的牌子。工地旁的一小块旷野上,站着两只加拿大鹅,这是加拿大国民鹅,随处可见。它俩怡然自得,对路过的我和小糖视而不见。
 
不由想起加国一个著名品牌,加拿大鹅。国人一度以拥有一件加拿大鹅的羽绒服为荣。在加国举国抗疫不久,加拿大鹅就宣布开始生产个人防护用品,没有辜负加人的素日厚爱,共赴国难,令人感动。
 
又想起了加拿大鹅的服装业同行Reitmans——今天正好有一条相关新闻,这家百年老店已申请破产保护。
 
1926年,在魁省蒙特利尔,Herman和Sarah Reitman建立了Reitmans,在圣罗兰大道开了第一家店,迅速成功后又开了第二家,专门销售女装。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,Reitmans现有6800名员工,经营着576家门店。等待这家沧桑老店的,会是什么样的命运?那些美丽的女装及背后的岁月烟云,叠加着几代加拿大人的回忆,会不会说散就散了?
 
安省重启,加拿大重启。只是,重启,并不等同于复苏。
 
重启,首先就要直面疫情冲击下千疮百孔的经济和民生。艰难的服装业,更艰难的旅游业,垂死的石油业,加航截员,数百万人失业,无数小业主付不出租金......每一声都是急管衰弦,声声都在拷问:大疫未褪、衰退已临,前面的路,该怎么走?
 
不知不觉,我和小糖已走到了Loblaws门前。
 
这是加拿大第一大食品零售商,目前在全加有1400多家分店,旗下超市包括Nofrills、 Shoppers Drug Mart、Superstore和华人最爱去的大统华。进得门去,顾客寥寥,货架上琳琅满目,有被我俩包场的感觉。
 
我打开雪柜,拿了两种口味的哈根达斯,一种绿茶,一种草莓。张爱玲写过,“我记得香港陷落后我们怎样满街的找寻冰淇淋和嘴唇膏”——冰淇淋和嘴唇膏,这两样多伦多都不缺,疫情最严重时也没断过货——我们有什么可烦恼?烦恼,又能解决什么问题?这样一想,天大的烦恼,也暂时搁下了。
 
 
截至今晚,加拿大确诊80142人,死亡6031人。
 
(更多内容,请看微信公众号“一叶张目”)
 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