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加东时间4月30日,周四,阴,上午有小雨。
 
疫情封锁之下,门前冷落车马稀,只有花狸鼠和野兔轮流到访后院,在残叶和青草间觅食,缓解了我和小糖长相守的审美疲劳。
 
一个是厨娘/家庭教师/管家,一个是吃货/学生/二胡练习生/,网课伴烹炒,鼠兔慰寂寥。茶淡音渺渺,书浓雨潇潇。
 
一、
 
在偶尔会去的一个论坛,读到一个揪心的帖子。不知道发帖人住在哪个城市,在加东还是加西。只知道,她人到中年,是一位母亲。
 
她半夜发贴说,心情很糟。
 
这个论坛风云变化,多年前也曾常来,找家庭医生、到银行开户、考车牌、孩子找托儿所、父母来探亲买保险,什么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。坛子里新老移民扎堆,最新的还在国内等体检表,最老的来了二十多年。后来来得少了,但隔一段会返回潜水,喜欢坛子里朴素而温暖的氛围,和对生活真诚的向往。
 
这位母亲说,也许是新冠居家久了,感到焦虑,似乎熬不下去了。中年危机说来就来了,还在上学的孩子,几十万刀房贷,虽然在家里远程上着班,但大环境这么糟,看不到希望。在疫情爆发之前,公司已开始裁员,被裁的同事不少都没找到工作。有一位五十好几了,白人,被裁时泪洒当场。现在疫情来了,不知何时结束,感觉自己随时会失业,未来怎么办?
 
她接着说,心里的绝望和恐惧,不能跟老公说,更不能跟孩子说,也不能跟同事说。没人可说。半夜醒来,失眠了,这些问题象山一样压过来。政府还算给力,出台了各种应急和救援措施,房贷也可以推迟六个月再还,可是六个月之后呢?
 
后面有人跟贴说,谁都会时不时崩溃,想大哭一场。每个人的痛苦都独一无二,你看别人的生活好像都很正常,觉得是自己不正常,其实,那只是别人没有告诉你而已。
 
这个帖子里浓得化不开的焦虑,已是加拿大人的情绪日常,更成为新冠时期的一个心理标签。
 
二、
 
根据近日加拿大Angus Reid研究所发布的新冠情绪指数报告,一半加拿大人心理健康恶化,其中10%严重恶化。报告样本1912人,覆盖了加拿大各省和地区。
 
从性别来看,女性的心理困扰比男性更甚,几乎所有不同的年龄组都表现出同样的趋势。
 
 
 
加拿大人如何形容过去几周的生活?调研要求,从乐观、正常、开心、焦虑、无聊等12个词中,每人最多选出3个。选择占比超过30%的,共有4个词,分别是担心、焦虑、感激和无聊,占比分别为44%、41%、34%和30%。
 
一向开朗乐观的加拿大人,心理标签变化之大,令人唏嘘。
 
根据心理和财务两个维度,加拿大人被分为四类:心理和财务双健康,心理健康财务不健康或心理不健康财务健康,心理和财务双不健康。从地域来看,不管哪个省和地区,每地都至少有20%属于心理和财务双不健康类,其中阿尔伯塔情况最糟,比例高达32%,即该省参与调研者中每三位就有一位的财务和心理双不健康。
 
近年石油经济不景气,阿省原已困难重重,疫情爆发导致了原油价格暴跌,更是雪上加霜。
 
三、
 
 
 
昨天,李嘉诚旗下的上市石油公司赫斯基能源(Husky Energy)公布了惨淡的一季报。第一季度亏损17亿美元,主要受原油价格大跌相关减损支出拖累,公司大幅削减了派息。
 
赫斯基的总部,就位于阿省的卡尔加里。赫斯基2000年8月在加拿大多交所上市,当时有报道称,李嘉诚获利65亿港元。李嘉诚自认,赫斯基是他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。
 
赫斯基能源CEO Rob Peabody此前公开表示,油价暴跌预示着石油行业的“深度崩溃”。赫斯基每天关闭8万桶加拿大上游石油,因美国燃料需求下降,它在美国的炼油厂也每天减少大约10万桶。
 
这两天,麦当劳发布了一份声明。声明的背景,也和阿省的困局有关。
 
麦当劳加拿大公司一向以只用加拿大牛肉为荣,但由于供应商(包括阿省的Cargill)的加工能力有限,它不得不改变策略,将暂时从国外采购牛肉。此外,加拿大各地麦当劳餐厅已暂时停止了安格斯汉堡的供应。
 
Cargill是阿省最大的肉类加工厂之一,工人中已确诊新冠759例,创下了加拿大单一地点的最大疫情。早在4月20日,Cargill已关闭了位于High River的一家工厂。阿省另一家肉类包装厂JBS也减少了运营。Cargill和JBS两家,占据了加拿大牛肉加工业的70%!
 
焦虑的石油和牛肉,令阿省的重启之路更为迫切。
 
阿省省长Kenney今晚发推,对阿省的高尔夫球迷们喊话说,5月2号,就是这个周六,可以开始打高尔夫了!截至今晚,阿省确诊5355例,加拿大确诊53236例。
 
(更多内容,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“一叶张目”)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