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加东时间4月20日,周一,晴。
 
阳光很好,却是黑暗的一天。春天很安静,却杀机四伏。坏消息一再到来,破坏了疫情趋缓带来的好心情。2020,还有多少悲伤在路上?
 
 
 
一、
 
油价跌至1986年以来最低点,跌幅44%。加拿大原油一度贴钱送油。石油期货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负数。
 
无暇为油价震惊,加拿大朝野陷入了更大的震惊之中。
 
上周六(18号)晚上到周日(19号)中午,Nova Scotia新斯科舍省发生了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的屠杀,事件情况在今天多个发布会后变得清晰起来。截至目前,已确认18人丧生,枪手穿着全套警服和背心,把汽车伪装成皇家骑警的警车,大开杀戒。
 
今天的疫情发布会上,总理特鲁多说,这是从未发生过的悲剧。他形容自己听到消息后的第一反应,Unimaginable(无法想象)。
 
这也超出了全体加拿大人的想象。
 
一个平时只有100人、夏天也只有200多人的海滨小镇Portapique,小小的社区,人们彼此相识,当地居民在接受采访时说“平时连门都不锁”,怎么会发生这样可怕的事?如果在这样的地方都会发生,那对其他地方来说意味着什么?
 
罗斯福说过,最需要恐惧的,是恐惧本身。
 
二、
 
距离哈利法克斯(Halifax)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,就是美丽的Portapique小镇,枪手在此拥有两处大型房产。上周六,他放火烧了自己的家和几栋建筑,并在人们逃离时开枪。
 
根据公开报道,事件的时间表如下:
 
周六(4月18日)
 
晚上10点,警方接到电话后赶到,发现有人死亡,枪手已经逃走。
 
晚上11点30半,警方要求人们尽量避开案发地区,并锁上门。小镇居民Christine Mills说,这是一个可怕的夜晚,镇上挤满了在街上巡逻的武装警察,早晨,直升飞机在空中搜寻嫌犯。
 
周日(4月19日)
 
早上8点,警方告诉居民呆在家里,他们在Twitter上说“你可能看不到警察,但我们和你在一起”。
 
早上8点55点,警方公开了枪手的身份,51岁的Gabriel Wortman和他的照片。
 
 
 
早上10点15分,警方说枪手可能穿着皇家骑警的制服,驾驶一辆看起来是皇家骑警警车的车辆,但和真正的警车有区别。警方还指出了枪手的车号。
 
早上10点20分,警方指出枪手所在位置,敦促人们避开该地区待在室内。
 
上午11点,警方说,枪手最后一次被看到,是在开往哈利法克斯的102号公路上,向南行驶。他换了车,开上了一辆银色SUV。
 
稍后,警方在推特上说枪手已被抓获。现场发生了枪战,一位知情人士后来向媒体证实,枪手已经死亡。
 
这名扮做警察的枪手Gabriel Wortman,本人的真实身份是一名牙医,曾在新省的几家诊所实习,他自己的诊所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关闭。他平时喜欢翻新老旧的巡警车,他杀戮时开的那辆假皇家骑警(RCMP)车,相信就出自于此,警服和假警车为他多地点做案提供了便利。
 
他的一名熟人格伦霍姆说,周日早上,Wortman开车来到自己家,使劲敲门,“他是来杀我的,毫无疑问。”
 
幸运的格伦霍姆,躲过了一劫。皇家骑警海蒂•史蒂文森、小学老师丽莎•麦卡利、护士希瑟•奥布莱恩等18位罹难者,就没有这么幸运了。
 
史蒂文森是两个孩子的母亲,在警队已服务了23年。在接到电话后,她加入了追捕行动,随后被杀,成为第一个确认的受害者。她的勇气受到特鲁多称赞,一名警察同行也写了一支歌纪念她,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人们大量哀悼。
 
 
 
三、
 
牙医为什么假扮警察杀人?他的动机是什么?他从哪儿搞到的警服?他有合法持枪证吗?他的枪是长枪还是短枪?还有没有更多的受害者?
 
所有疑问,暂时都没有答案。
 
“现在说动机是什么,还为时过早”,皇家骑警总警司克里斯•莱瑟(Chris Leather)说。
 
“直到昨天早上(星期天),警察来敲门,我才知道情况”,新省自由党议员Lenore ZannE说。
 
出镜时,她一头银色长发,穿着紫色外套,身后是黄色墙壁和玫紫色窗帘,这个色彩斑斓的小世界,昭示着此前的岁月静好,哪怕是在居家抗疫期间。
 
她说,我们一直是安静美丽的世界一角,每个人都温暖友好,我们不想意识到发生了(这么可怕的事情,这场最大的杀戮)。看到熟悉的名字出现在被害者名单上,对社区的人们来说真是一件心碎的事,直到现在还在震惊中。
 
这起惨案发生以来,关于加强加拿大枪支管控的问题,也再次被提起。事实上,制定更严格的枪支管理办法,是特鲁多竞选时的誓言。
 
目前,加拿大拥有持枪许可证的人超过200万。虽然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,但枪支暴力与犯罪自2013年以来有所增加,涉枪凶杀案已经翻倍。
 
去年,加拿大通过了联邦政府71号法案,修改了关于枪支管理的数条法规,例如扩大了持枪许可证申请者的背景调查范围,从只查过去五年延伸到终生记录等等,令民众感觉更加安全。
 
对新省Portapique的居民来说,枪声击碎了一切美好,回到日常已几乎不可能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