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加东时间4月27日,周一,晴,有时小雨。
 
安省和魁省今天同时宣布重启,两个方案一保守一激进,成为穿越黑暗通往黎明的不同路径。十天前发生在新省的全加拿大最大枪击案,随着案情逐渐浮出水面,社区情绪仍在愤怒中煎熬。
 
一、
 
公开调查显示,七成加拿大人认为重启经济为时过早。但局部地、逐渐地、小心翼翼地,各省陆续推出了“重启”计划,新省、萨省、爱德华王子岛等此前已宣布开放经济的初步时间表,今天,安省和魁省也加入了重启者的步伐。
 
魁省宣布,5月11日,即从今天算两个星期后,公立小学生就可以回校上课,成为加拿大第一个明确小学和托儿所开学日期的省份。尽管这并非强制举措,一个班也最多只允许十五个孩子,还是引发了质疑和追问。
 
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,让小学生回到教室,这是出于什么考虑?孩子们自身的风险不高,但并不代表没风险,何况他们也是传播链条上的一环、把新冠病毒传染给祖父母和其他弱势人群怎么办?除了家长担心,老师公会也表示,老师短缺、学习和工作环境困难,重启前有很多问题要解决。
 
截至今天,魁省仍是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省份,确诊24982例、占比超过一半;死亡人数1599。
 
 
(图:近日,多伦多百人游行要求重启,标语上写着:隔离比病毒更糟糕。省长福特很生气,斥之为“一群野蛮人(a bunch of yahoos)”。)
 
安省的重启计划没有明确的时间表,也没有指出哪些行业最先解封,省长福特说“This is a roadmap, not a calendar“(这是地图,不是日历)
 
安省目前确诊14856例,今天一天新增确诊424例,确诊率创两周新低;死亡总数1002例,死亡率为6.7%,仍是加拿大最高。
 
按照安省的三阶段重启计划,第一阶段选择能“立即满足”公共卫生指导的工作场所和一些户外空间,例如公园;第二阶段,则更多基于风险评估,可能包括一些服务业和零售业;第三阶段进一步放宽公众集会,“负责任地”开放所有工作场所。不过,音乐会和体育赛事等大型集会仍将受限。而这三阶段,每阶段将持续至少两到四周。
 
安省从3月17日首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,此后多次延期,目前预计至少持续到5月中旬。至于现在离第一阶段还有多远?福特认为,安省处于疫情爆发高峰期,但高峰期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。安省首席医疗官威廉姆丝则说,安省每天新增的确诊超过400例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 
对于安省的重启地图,失望的声音也不少。有人去福特的推特说,重启根本是个“笑话”。还有人说,你说了和没说一样,这个计划毫无意义!又有一个人说,你说的什么话?“Word Salad”!Word Salad,就是说福特一派胡言。
 
(图:Word Salad)
 
一线医护人员普遍赞同福特的谨慎态度,我和身边的朋友也支持。一着不慎满盘皆输,在新冠和未知的风险前,有所敬畏,才能巩固每一步来之不易的胜利。何况,加拿大确诊人数破5万在即,抗疫以来步步惊心,惨胜,近败。
 
不知道安省重启的具体时间表,只知道目前安省学校重启至少要到5月31日之后,教育局已给家长们发了电邮。
 
 
二、
 
新省枪击案有不少疑问,刺激着人们的情绪。CBC新闻首席主播Rosemary Barton说,社区里弥漫着Gowth Anger,愤怒在增长和积累。
 
象春草姿肆。
 
新省位于加拿大东部,几乎被大西洋包围,人口不到100万,全年140天无霜期,气候和中国大连相似。因其风光优美、四季宜人,被很多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最适合居住的地方之一。主要城市哈利法克斯,有北美最古老的酿酒厂和最好喝的啤酒Alexander Keith’s啤酒。
 
多伦多一家广告公司曾为这家啤酒拍了条广告,广告词脍炙人口:“有些东西不能分享,如恋人的热吻;好在,有些东西可以分享,比如Alexander Keith’s啤酒。”
 
这起悲剧里,我一直关注枪手女友这个线索。因枪手本人已被击毙,他的长时间女友,是解开本案动机的关键人物。对新省及加拿大人来说,要解开心结,必须先找出真相。当愤怒无法解释,愤怒的化解也无从下手。
 
在关于本案的不同报道中,女友是前女友还是现女友、是生是死,都扑朔迷离。
 
最初的报道是情杀版本,报道称,枪手赶到前女友和她的现男友住处,开枪打死两人,由此大开杀戒。“有些东西不能分享”,旧爱杀了新欢,连同女主角。
 
后来又有报道称,案发当晚,枪手和女友其实在一处派对上。这里说的是现女友。新省疫情相对平静,但在全加抗疫的大氛围下,人们也居家抗疫中,怎么还派对?这里要打个问号。当时两人起了争执,遂一起返回住处,枪手在家里殴打并捆绑女友,女友侥幸逃脱,之后枪手返回派对地点纵火,并犯下惊天大案。女友在树林里躲了一夜,次日早上七点警方才找到她。她这时告诉警方,枪手有警车和警服,成为警方找到枪手的重要线索。
 
服役23年的皇家女警、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小学老师,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护士、怀孕的年轻母亲、有音乐天赋的少女、和平时一样出门散步的中年女子,这些戞然而止的生命,有些人甚至和枪手素不相识,为什么连陌生人也不放过?枪手已年过半百,有一份体面的职业,牙医技师的收入也不错,为什么如此反社会?
 
根据警方消息,枪手穿着警服,开着高仿真的警车,拥有好几支枪,其中一些来自美国。作案时间约12个小时,犯罪现场16处,开枪打死13人,纵火烧死9人。象一滴松脂滴落,千丝万缕的人生就此凝固,第二滴接着滴落,第三滴,来不及呼喊和追问,就成了透明的悲剧。为什么?
 
因本案在调查中,且调查可能持续较长时间,关于枪手女友尚无进一步报道。不管上述哪个版本更接近事实本身,枪手女友的遭遇,让伴侣暴力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。
 
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,所有向警察报告的暴力事件中,每三件中就有一件,其施暴者是被暴力者的亲密伴侣。仅2018年,全加拿大就有超过9.9万名受害者。
 
关于伴侣暴力,国内也不少,电视剧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》把这个问题描述得淋漓尽致。其实这已超越了家庭伦理的范围。
 
关于伴侣话题,范围很宽泛,有些也很欢乐。例如最近,淘宝蒋凡正妻斗小三,周扬青手撕罗志祥,夺公章夺出不一样的“庆渝年”,每一出都比电视剧精彩,话题横飞,流量云涌。
 
不同主角,不同剧情,不同戏眼,主题却都一样:伴侣的愤怒;结局也都一样:愤怒以愚蠢开始,以后悔告终。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