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加东时间519日,周二,晴

 

 在今天安省的疫情日报会上,省长福特强调,不能拿孩子的安全冒险,虽然省内部分商家已开门迎客,但根据省首席卫生官的建议,孩子们需要继续待在家里。

 

 省长话音刚落,我就收到了安省约克教育局给家长的电邮,电邮落款是教育局主席,言辞恳切,表示接到了省长和省教育厅厅长的通知,学校将继续关闭,直到本学期结束。

 

 也就是说,小糖要重返S小学课堂,最早也要暑假后了——事实上,在目前这个时点上,尚无明确的返校时间表。

 

 今年一月初,小糖从国内返回多伦多上学,等教育局面试等了一个多月,终于2月份到S小学插班了,才上了四个星期的课,学校就因新冠疫情停课了。刚刚开始熟悉的同学们,不久后就成了网课上的网友。

 

 S小的网课,从46号开始,到今天正好是第七周的第一天——昨天周一,不过是公共假期,纪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诞辰,所以停课一天。

 

 

维多利亚活了82岁,去世时正是新世纪的第一年,1901年。她不仅长寿,还多子女,生了9个孩子,大多数都和欧洲其他王室联姻,拥有众多的王子、王孙和王室姻亲,所以她被称为“欧洲的祖母”。如果她知道120年后,因一场新冠疫情,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经历了极大的震荡和分裂,而且震荡和分裂还在继续及进一步加剧,不知会做何想?

 

 I thank you for your patience”,在给家长的电邮中,教育局主席说。耐心?神兽在家,疫期日久,耐心格外可贵。而最耗费我耐心的,是一个问题:今天怎么又没作业?

 

 上网课,本来就约等于自学了,再没有作业,学习效果如何保证?我提醒自己忍住别问,知母莫若女,小糖会一脸无辜主动说:今天没有作业哟。有作业的日子,她的语气也变得欢快起来,有时会从书房跑到厨房来告诉我:妈妈,今天有作业了!

 

 

 每天早上九点前,小糖会打开Google Classroom,签到进入,到各虚拟教室看一圈,主要看老师有没有新发学习内容,有没有新布置作业。从课业要求看,数学和法语所占学时较多,科学和ESL及美术课等任务很轻。如果有新内容,小糖就自学,遇到知识难点找我辅导,有时也问在线答疑的老师。

 

但是,然而,不过,还是太太太轻松了,和国内小学五年级的画风相距太远——安省约克教育局之前已经和家长们打过招呼了,五年级学生每天学习时间就是一个小时,超时大约就算超纲了吧。

 

 幸好,作业多具启发性,也鼓励孩子们动手,另外老师们也很有责任心。

 

 小糖第一次用Google Classroom,有些功能不太了解,班主任G主动打电话给我,沟通情况,让我有必要时辅导下孩子。

 

和国内家长孩子齐上阵不同,加拿大的教育理念中限定了家长的守望者角色,明确并强调学习主角是孩子,学习如放烟花,灿烂绽放要靠孩子自己,家长最多是助燃剂。听到有机会助燃,我很高兴,也感谢老师致电我,虽然她的来电设置了隐私,没有显示来电号码。此外,我给G写过两次电邮,询问有关学习安排,她也都是秒回,说明为师者状态始终在线,让我安慰不少。

 

 法语老师也主动打来过电话。安省学校多以英语为第一语言,但普遍开设法语课,小糖的法语是从零开始的,法语老师担心她跟不上进度,打电话来,问要不要提供较其他同学简单些的作业?小糖硬核回答,不需要,还说如果老师有难度不同的两份作业,她可以两份都完成。法语老师欲言又止,最后感叹说,不是所有孩子都愿意多花时间学习的!

 

 她不知道,一个挑惯了百斤担子的人,突然肩上轻了一大半,脚下是要发飘的。相比国内,安省的学习负担,可以忽略不计。

 

 网课上了一个月后,各方面都已理顺,学校又新开了一周一次的视频实时课程,在GOOGLE MEETING上进行。这成了小糖的最爱,她可以在镜头里继续熟悉老师和同学们了。

 

 小糖班级的视频课程时间,是每个周五的下午。孩子们可以自主决定上不上课,不上也不影响学分。课程内容没有限定,有时老师讲题,有时师生分享。小糖说,好几个同学抱着自己家的猫出镜,还有同学坐在床上发言,也有同学头发不梳辫子歪在一边,所有人都自由自在,无拘无束。她不愿意散漫,每次都把头发扎得很漂亮,端坐在写字桌前,脸上的表情舒畅快乐,让我一见就心生欢喜。在校方看来,视频课涉及到孩子的隐私,开课前专门电邮提醒过家长,谢绝大人出镜,所以我只能远观,不能靠近镜头。

 

 加拿大各省情况不一,对于开学时间的考量也不尽相同。有报道称,BC省温哥华有家长在网上发起请愿,要求“保持BC学校关闭至20209月”,力谏BC教育厅不要6月份便让孩子回校上学,已有众多家长签名附议。

 

9月,安省到那时会正常开学吗?网课,总不会上到地老天荒?

 

好在,淡淡的焦虑等待中,孩子一直在成长。小糖第一次视频网课时,麦克风出了问题,老师听不到她的声音,后来是她自己琢磨修好的,没让我这个技术文盲操心。 

 

不确定,就是目前唯一的确定,也是安省网课的新常态吧。

 

(更多内容,请看微信公众号“一叶张目”)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