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在多伦多,松鼠随处可见,很容易审美疲劳。光头戏说,松鼠剪了尾巴,不就是一只大老鼠嘛?我闻言心想,焚琴煮鹤,懒得理你。
 
直到有一天,松鼠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,钻到我们家屋顶的保温棉层筑窝、生儿育女。
 
 
一、
 
加拿大的House都是木结构,我们买的这栋房龄已超过半个世纪,屋梁全是粗大的原木。只有逝去的纯真年代,开发商才舍得如此真材实料吧。
 
老房子的保温棉层很薄,冬天不聚热,又费暖气,我们从年初就计划重新喷棉。
 
加拿大是能源大国,石油储备仅次于俄罗斯、居世界第二。然而政府重视节能,坐拥一流木材资源,却从别国进口,想着把森林留给子孙后代。联邦和省政府均有能源补助基金,鼓励业主喷棉和更换节水坐厕。我们于是请了一家华人公司来施工,肥水不流外人田。
 
结果令人无语。喷棉师傅偷工减料,喷的厚度不达标,甚至不到要求厚度的一半。换坐厕的小伙子新手上路,两三个小时才换好,学艺不精的他没有做好密封工作,楼上的洗手间后来长期慢性渗漏,泡烂了楼下的木质楼板,后患无穷。
 
不过,新喷的保温棉层,温软宜居,对松鼠一家是个福音,比它们在后院松树上的小窝要舒服多了。像二次置业的人类一样,松鼠一家要求住宅升级,于是不守鼠份,经由屋顶一处失修的檐缝入屋,从此安顿下来。
 
我在房间里看书,有时听到悉悉索索之声,也怀疑过,是不是有小动物钻到屋顶了?光头笑我想象力太丰富,他说,这是屋顶的木头被太阳晒过之后发出的声音。
 
现在想想,那其实就是松鼠一家的声音。
 
二、
 
最近的一个雨天,邻居戴比冒雨前来相告,她亲眼看到松鼠从我们的屋檐一角钻入,半天不再出现。她断定,松鼠进屋了,建议我们马上电召捕鼠专家。
 
她还说,松鼠一旦入驻,繁衍生息,很快就会是一个大家庭,家庭成员可能会达二十只!
 
戴比是乔治的同居女友,而乔是我们社区的最资深居民,生于斯长于斯,我们门前人行道上的一棵枫树,就由他年幼时手植。
 
我和光头一听简直要疯掉,马上搜集并筛选各捕鼠专家的电话,火速求救!
 
华人公司价格便宜,不过有了坐厕的前车之鉴,我们不想冒险。一家西人捕鼠公司提供网上折扣券,起步395刀,修补费用另计。问起他们的作业方法,就是先人工把松鼠赶出去,然后检视屋顶,制定维修方案。听上去,也很业余有没有?
 
光头亲自上屋顶视察,一锤定音,说,屋顶整体状况OK,就是一角屋檐的木头有点烂了,给松鼠留下了可趁之机。他保证,已有解决办法,交给他处理即可。
 
我相信光头。因为,这里是加拿大。象我这样一个家务能力近乎白痴的人,也能在早晨的半小时内做好全家的早饭,能让母亲一来多伦多就感叹说,你现在这么能干!
 
我们买下这间House时,前任业主是位七十岁的希腊老太太,无力打理,地面主层勉强可观,地下室的地毯已又破又旧,门前的花圃也零乱不堪。光头自告奋勇,在地下室铺了一千多平尺的木地板,用花园砖围成了漂亮的花坛。这些事,他都是第一次做,无师自通,被逼成才。
 
还记得铺地板的那两个星期,他每天到地下室铺一会儿,遇到很多问题,有时觉得已经不可能解决了,最困难的时候也想过放弃。当时已经铺好了八九成了,最难铺的一条过道实在铺不好,打算请专业地板公司来做了,但人家嫌工程量太小,我们出再高的价钱也不肯接。就这样,光头被逼攻克了最后一个堡垒,再次证明了人的潜能是无限的。
 
你永远都不知道,自己有多聪明多能干,直到被逼到墙角,直到没有退路。
 
三、
 
故事的结局是,周末,光头请来两三好友,钻到了屋顶的保温棉层里,人工赶鼠。
 
保温棉层,在屋顶和天花板之间,低矮的地方站不起身,环境十分局促。手电的光,只能照亮一小片地方。他们每人手持一根短棍,敲击天花层,造出声势以吓跑松鼠。持棍也有防身的意思,兔子逼急了还咬人呢,松鼠逼急了会不会窜到人的脸上?
 
光头和他的朋友们,趴在天花板上匍匐前进,一路没有动静,直到赶到屋角,才听到松鼠的叽叽声。一只尾巴还没长毛的小松鼠,窜出屋檐,跑到屋外去了。没见到那对大松鼠,估计人一上天花板,它俩就先跑了。
 
光头喷上防鼠喷剂,再用铁皮钉好屋檐角,断了松鼠的入屋通道。
 
晚上,请帮忙的朋友们吃火锅。人散了后,光头告诉我,在保温棉层的一角看到松鼠的窝了,而那只跑到屋外的小松鼠一直在屋顶上,不肯离开,大概很舍不得自己的家。
 
光头念叨,不是我拆了你们家,是你入侵了我们家。又说,明天给他们在后院再做个窝吧。
 
四、
 
故事的真正结局,发生在两天后。
 
那天早上八点,母亲看到一只大松鼠,从我们家屋顶掠过,跳到了窗台,因为所有的入屋通道都封住了,它伫立良久,悻悻离去。它在寻找什么?
 
中午十一点,正在做饭的母亲听到,抽油烟机的通道里传来叽叽的叫声,似乎是小松鼠在打架?
 
下午六点,光头剪开了厨房的抽油烟机通道,发现一只小松鼠被困其中!他用袋子套住它,带到后院放生,还弄了一个小纸箱子、放上几片苹果让它吃。当晚,一只大松鼠来了,带走了小松鼠。
 
这是不是真正的真正结局呢?
 
几天前,我下课回到家,已经是晚上十点,光头说恶心不适,原来母亲再次发现有小松鼠钻进了抽油烟通道,光头只好再次剪开烟道,这次抓到了两只!我不在现场,但黑色的小松鼠,尾巴还没长好,看上去就象黑色的大老鼠,我就是想一想,也惊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难怪光头不舒服。
 
光头认为,松鼠夫妇一共生了四只小松鼠,周末只赶跑了一只,另外三只藏在角落里没被发现,后来由于又饿又渴,而全屋已经没有通道能出去,只有抽油烟机处的亮光和空气显示一线生机,它们才先后聚集在了这里。
 
光头的分析,到底对不对?松鼠一家,到底两大几小?是不是都已迁居出去了?还有没有落跑的小松鼠,藏在硕大的保温层的某一个角落?只有上帝知道了。 (旧作,写于2011年10月2日)
 
(更多内容,请看我的微信公众号“一叶张目”,谢谢!)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