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加东时间49日,星期四,昨夜微雪,今晨始晴,春寒微起。 

 

明天是Good Friday(基督受难日),长周末,今天连着两条坏消息:一是居家抗疫要打持久战,二是加拿大3月失业人数已达100万。长周末不能出门,不能探亲访友,再听到这两声惊雷,难怪打开报纸和电视,专家都在呼吁疫期心理健康不容忽视。

一、

晨起,站在窗前,看到人行道上有昨夜的微雪,这可爱又无常的岁月。

9点钟,小糖开始上网课,我赶新闻发布会,一共三场:9点首席卫生官发布加拿大疫情预测,11点特鲁多每日疫情发布会,下午安省每日疫情发布会。说是看直播,其实是戴着一只耳机听直播,另一只耳朵要随时接收小糖发来的信号,手眼不停:要吃水果了,画完图找不到涂色的地方了,写完数学作业要提交了,饿了要吃饭了,休息一会儿要练一字马了,拉琴了,看电子书了。信号发送频密,我脑容量有限,超载,反应卡顿,她有点不开心:你只顾听新闻,不和我说话,要是学校早点开学就好了!

亲爱的小糖,妈妈也希望学校早点开学。我知道你不满意隔着屏幕和同学交流,你想念学校的披萨和体育课,想念班主任G和法语老师。妈妈也想知道,我们已一个月没出门了,还要宅家抗疫多久?什么时候恢复正常?

在安省和魁省等陆续推出疫情预测数据后,大家希望看到联邦疫情预测,加拿大的疫情到底发展到了哪个阶段?我们在哪儿,要往哪里去?千呼万唤始出来,今天终于发布联邦预测报告了。

模型数据显示,加拿大目前仍在疫情发展早期,预计一周后的416日,确诊人数2258031850例,死亡人数500-700。截至今晚7点,实际确诊人数已20748、死亡人数509,显然,预测是基于较理想的情况。模型预估整个大流行期间,死亡人数11000人到30万,最理想的情况下死亡人数也将达到1100022000人。

虽然本地媒体说预估数据令人害怕,但相比其他许多国家,正如首席卫生官所说,到目前为止加拿大抗疫路径正确,疫情可控。十七年前SARS爆发,加拿大是除中国外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,这段伤痛,为本次疫战提供了宝贵经验。

特鲁多怎么解读这份报告?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,被他今天的一个词戳中了:“new normal(新常态)

First Pandemic wave may end by summer, there will be second smaller wave, and more waves until there’s a vaccine”,“This will be the new normal until a vaccine is developed”。他是说,第一波疫情可能会在夏天结束,接下来还有第二波,更多波,直到疫苗出现,在疫苗出现之前,疫情的一波波涌动会是新常态。

这样的新常态,意味着学校五六月不会开学,已关闭的行业和商店短期乃至中期不会恢复正常,大家要继续宅在家里,宅到地老天荒或疫苗出世。

渥太华今天下雪,在飘雪的镜头前,特鲁多拿起一只玻璃杯喝水。具有网红气质的最帅总理,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话题。

比如昨天,在被问到关于口罩的问题时,他提到有些人说话“moistly”——这个词非常生动,却和他的总理身份及说话场合不搭,他自己当时也意识到了,脸上甚至有笑场的表情。很快,有人把他的话写成歌词,谱曲,一首名为“Speaking moistly”的神曲在推特上出现,多个推友推送,其中最多的一个发布已有130万人次观看。

 

二、

3月超过100万人失业,失业率升至7.8%!加拿大联邦统计局的报告今天刷屏。要知道,统计局统计的是失业人群,仍在公司薪资名单上、工作时长大幅削减的还没计算在内。

100万失业者中,安省占四成,失业40.3万人;魁省26.4万,BC13.2万,阿省11.7万。相对于三分之一的人口占比来说,安省的失业情况颇为严峻。

我粗略算了一下,朋友中差不多一半都在失业状态,有些在疫情暴发前就已失业;还在上班的朋友工作时间也被削减了不少。大家明白,这还仅仅是疫情影响的开始阶段,未来有更多的坏消息。

要说政府救援,救个人救企业,加拿大都不遗余力。特鲁多帐算得很清楚,救企业就是救经济救就业。以加航为例,雇员约有3万,前段时间裁撤15千名员工,断臂求生,史无前例,十分惨烈。特鲁多推出企业薪资补贴计划,加航符合条件,政府最多补贴企业薪资的75%、鼓励尽可能把员工留住,加航又重新召回1万多人,但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工作可派,目前这些人在享受福利休假。大企业获救,中小企业更是政府的救援重点。

政府支付的成本最终有多少?加拿大还有多少家底?The Globe and Mail今天有文章称,加拿大2020-21年财政赤字估计为1842亿刀。

 

三、

 

看数据愁云惨淡;看现实云淡风轻,原因是什么呢?

知乎上有个关于加拿大的笑话,听懂了,就会明白一半。

一个美国人、一个犹太人、一个加拿大人在一场车祸中丧生了。过了一个多小时,美国人猛地活过来了,吓坏了护士和医生,问怎么回事?美国人说:圣彼得(天堂看门人)说我们太年轻了,命不该绝,如果给2000美金,立马让我们活过来,我当然给了!医生问,那另外两人呢?美国人说,犹太人还在那里砍价呢,就快回来了。医生又问,那加拿大人呢?美国人:他坚持认为政府应该给他付这笔钱!

最近的一条新闻,可以解释另外一半原因。

一名住在长期护理中心的魁省男子Jean Truchon,脑瘫,双腿和右臂先天残障,左臂最后也失去功能,他原计划和亲友团聚共享时光后,于622日接受医助死亡,但因新冠疫情暴发,他选择提前终结生命,“疫情实际上夺走了我跟我所爱的人共处的时间,我决定现在就离开。”要么与所爱相处,要么提前离开,Jean Truchon率性,勇敢,魁省省长赞他“勇气可嘉”。

天降大雨,有政府遮伞,自己也有趟河涉险的率性和勇气,这可能就是大部分加拿大人的底气吧?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