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    
       加东时间4月8日,晴。
 
  天气很好,中午时阳光暖得醉人,邻居已有人穿着吊带背心在后院准备烧烤了。
  气候转暖,可能会抑制病毒,但也诱惑人们走出家门,保持Social Distancing社交隔离的难度更大了。朋友S住在多伦多附近的一个小镇,走几步就是湖边公园,她说,天气一好,湖边总有不少人,风和日丽,仿佛经历着一个假的新冠疫期。
  从特鲁多到副总理,到首席卫生官,再到各省省长,说的最多的就是Stay home(宅家)和Social Distancing,这两个词我已听得耳朵要起茧子了,可还是很多人左耳进右耳出。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,25%受访者承认,没有遵守Social Distancing社交隔离。这个结果令人担忧。
  晚饭后,小糖视频上二胡课,我去加拿大政府官网查看最新疫情数据。截至晚上七点,全国已确诊19274例、疑似15例、死亡435例。魁北克还是确诊人数最多,占全国一半,10031例;安省第二,确诊5276例。明天肯定要过两万了。
  其实大家都知道,数据反映的是两周以前的情况,大量检测在等结果,还有许多轻症和无出国史无接触史的人没做检测,实际感染人数应该远远大于已公布数据。社区感染和无症状感染,更让人感觉病毒的来无影去无踪,川普形容新冠病毒是“魔鬼”,还真是贴切。
  看到数据,小糖爸隔洋发来安全指令,让我坚持网上买菜、千万不要出门。他告诉我,有个好友转产做口罩,给我寄了一些,让我收到后也送些给邻居们。
  说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,加拿大的检测率比许多国家高,这也是各级官员反复强调、以安人心的地方。到目前为止,已检测36万1969例,约为全加拿大人口的1%。各省的检测率有高有低,其中安省检测率仅0.6%,排名最后,1400万省民才检测了84601例,被省民和媒体吊打。今天一天安省新增550例,成为最高单日新增,人们纷纷吐槽“令人失望”。
  对于安省垫底的检测率,福特在今天的省疫情通气会上发了脾气,表示不可接受“Unacceptable”,“My patience has run thin.”(我已失去耐心),“no more  excuses(别再找借口了!)”
  我喜欢福特的直率,不过有点儿纳闷他和谁发脾气?和团队,还是和自己?不管谁,再大的锅得省长自己先扛着。安省前段时间试剂盒不足,现在据说已到货100万个,也不缺检测力量,没有理由检测率长期垫底。
  福特不打官腔,承认有错,“We could sit here and I could give you a list all day long of what we hear from our team,But we have to move forward and learn from our mistakes in the past.”(我们可以坐在这儿,我可以把我们团队一整天做了什么事情列个清单给你,但我们必须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、继续前进)。他还说,从别国经验来看,检测检测再检测,是拉平疫情曲线的关键,安省这段时间每天只完成了2000至3000次核酸测试,接下来要看到每天1.3万个。
  又去看了下特鲁多的推特,才知道今天是逾越节,犹太人的重要节日。多元化的加拿大,总理不好当,哪个族裔的节日都要惦记着。他在祝词里有一段,是这样说的:“While this year’s Passover will be different from any other year, I know the spirit of perseverance, love, and renewal will be as strong as ever. ”(今年的逾越节和往年不同,但我知道,坚韧不拨、爱与更新的精神一如既往)。
  逾越节,其含义包括了“逾越苦难”,一切苦难终究会过去。Happy Passover!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