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加东时间4月6日,晴。
  
  今天是安省所有公立中小学第一天上网课的日子。昨天我才收到小糖班主任G的提醒电邮,没说具体几点上课,因为不是实时视频授课,我和小糖都没意识到上午就应该打开Google Classroom。
 
一、
  午后阳光特别好,后院那只常来的松鼠又出现了。
  小糖躲在厨房,沉迷烘焙,不理窗外春光乍现。
  停课这三周,她做了七八次蛋糕,每次都有进步,但从未真正成功。她的理由是,手动打蛋不行。我们宅家避疫不出门,开始以为她好玩,家里有个手动的玩玩就行了,哪知道她是认真的。
  每次做蛋糕,面粉和糖、油不说,鸡蛋消耗太快,疫情日渐严峻,网购送菜的周期越来越长,我被迫叫停了她的奢侈行为。她勉强答应,一周最多做两次烘焙。我也最终让步,在Canadian Tire给她网购了电动打蛋器。
  网购爆单,尤其新鲜蔬果难办,买多了吃不完要坏,买少了有可能等不到下次配送。家里的牛奶就是这样,快要断顿了。新闻说,疫期需求减少,农场人手也紧缺,安省伦敦地区的奶农只好把牛奶倒掉,每周最多倒掉的有500万升。
  武器升级,战果迥异。今天的戚风绵软可口,非常成功。沉浸在胜利喜悦中的小糖,一直到下午很晚,才想起网课。
  
二、
  小糖今年十岁半,上的是五六年级混班,她要参加读写+数学+科学+Social、法语、ESL三个在线课堂,其中第一个课堂由班主任G教授,她平时不仅是这几门课的老师,还负责上体育课。 
  老师们早上贴出学习内容和要求,一个小时答疑,作业次日或当周最后一个学习日上交。  
  班主任G给孩子们准备了两段视频。一段是她在家录制的在线学习欢迎辞,她和孩子们说话及提要求时,就象面对同龄人,视角很平等。她还提到,因为涉及隐私,教育局暂不允许在线视频,让孩子们有问题发在线消息给她。
  另一段视频名为《Apart but together》,剪辑了新冠时期多个角度的素材:
        一条名叫Tonka的狗狗,和主人隔着窗玻璃手爪相握,a clever way to still spread joy(用聪明的方式依然传递快乐);
        居家隔离中的老奶奶,人们站在几米开外排成一队,为她齐唱生日歌;
        给无家可归者送食物的女士,做好事也不忘严格遵守Social Distancing(社交隔断);
        一位乐手坐在屋顶上,为脚下疫情肆虐中的城市奏响坚持与希望;
        脸上印满口罩绑带印迹的护士,话外音是“为一线英雄鼓掌”。
        这些素材温暖动人,让孩子们明白无论所经历的一切多痛苦,生活中还有美好和远方。
  
三、
  目前安省没有明确的复课时间,最快也要到5月4号以后,响应家长的要求,教育局上周开始准备网课。
  其间我陆续收到了几封电邮,主要询问小糖是否有电脑及网络可以在线学习。对于在家没条件上网课的学生,或因为没有电脑和网络,或因为家里孩子多电脑不够用,教育局应承设法解决。
  根据安省教育厅的建议,JK(学前班)到八年级(相当于国内初二)的学生每周学习5-10小时,其中六年级及以下学生为5小时(嗯你没看错,是一周五个小时),七八年级10小时。9-12年级(相当于国内高三)每门课每周三小时,主要是学分课程。
  小糖在多伦多上小学,我已充分调整好心态,接受特殊时期的一周五小时学习。学习最终还是要调动孩子自己的兴趣,靠老师和家长满灌,效果不一定好。清明节小糖做了主题PPT,独立上网查资料找图片做PPT调整字号字体,兴致很高,我和老师都没布置这个作业。
  一个家里孩子上九年级的朋友说,等小糖到高年级,你的想法就会变的!安省的网课太对付了,一周只上这么点时间!此前安省教师工会致信家长,呼吁保持耐心,适应暂时现状,但身边一些朋友很难淡定,他们担心一旦恢复正常,孩子的学业跟不上。
 
四、
  晚上看到消息说,3M可以继续给加拿大和拉丁美洲供应N95口罩了。特鲁多已连续三天在直播发布中被追问这个问题了,明天可以松口气了。
  我倒想听听,安省省长福特怎么说,他该不会放慢生产PPE(个人防护用品)的脚步吧?
  安省是加拿大制造业中心,这场暂时还看不到终点的抗疫战,PPE尤其N95是核心武器,捏在别人手里总不是事儿。福特说过“When the cards are down,you see who your friends are”,疫峻情薄,人类命运共同体虽然是共识,但有时又如此脆弱、经不起一只口罩的考验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