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        截至晚上10点,今天(加东时间3月17日)加拿大新增确诊病例193例,累计确诊数已达629例,死亡8例。
        一天激增近200例,这个数字刷新了记录,冲击着每个人的心理防线。疫情的爆发已经开始,不知道要造成多大的破坏,峰值才会到来。只知道,记录可能还会刷新,峰值可能在遥远的前方,面目狰狞,看着人们在疫情催生的恐慌和无常中煎熬。
        这时候,只有理性和勇气,团结和善良,才是黑暗中的光亮,引领人们看到希望。
 
一、
        今天一早,安省省长福特宣布安省进入紧急状态。他说,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。
        继3月16日关闭省内所有公立学校后,安省关闭图书馆、电影院、私立学校和托儿中心,关闭所有提供室内娱乐项目的设施,禁止超过50人的聚会,关闭酒吧和餐厅(外卖除外)。紧急状态拟持续到3月31号,届时听取公共卫生专家的意见再作决定。
        与此同时,安省拨出3亿元做为第一阶段资金,用于增加重症和普通病床、呼吸机和包括口罩在内的个人防护设备等,提供更多检测中心。此外,福特还在推进修改《就业标准法》,拟追溯到1月25日(加拿大第一例新冠确诊),承诺此后的自我隔离者、呆在家里照顾孩子的家长不会失业。
        要加拿大人老老实实待在家里,不是一件容易事。除了自由散漫的天性外,没有隔夜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,不外出工作就没钱付帐、房贷断供,过惯好日子的加拿大人很少有危机意识,一般都不存钱,帐上余额只有三千刀,也要取出来去加勒比海度个假。《就业标准法》可能会解决一部分后顾之忧,使宅家抗疫成为可能。
        新冠对生活的影响,每个小时都在变化。
        TTC和地铁站不见了早高峰拥堵,咖啡馆将只能drive through,CIBC银行拟关闭全国200多间分行、其余分行也缩减营业时间,CINEPLEX关闭全国165家剧院,CROCS关闭线下门店,移民局取消指纹采集和面试。多村的生活,一天之内从少年走到了中老年。
        安省是加拿大第一大省,全加40%人口居住在此,多村和首都渥太华都是安省城市。安省已确诊221例,尤其多伦多有三例无法确定感染源的确诊病例,说明社区感染或已出现。此前大家心里还有一丝侥幸,觉得社区感染在遥远的BC省,危险还没有那么切近,现在该来的一切都来了,虽然也明白迟早会来,但真的来了,心里还是多了担忧。
        安省省长福特,人称胖子省长。他曾在全加省长支持率的调查中垫底,也曾被人把头像印在厕纸上销售。这次他得到了人们的支持。一些反对福特的人,也转向支持他,一位退休军人Patrick,在福特的推特上留言说,现在不是反对您的时候,我们都是加拿大人。
 
二、
        今天上午,特鲁多通报联邦政府关于新冠疫情的最新举措,他表示正在考虑出台战时措施,并要求所有加拿大人留在家中。
        加拿大上一次推出战时措施,还是1970年,时任总理正是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。
        昨天,居家隔离状态中的特鲁多紧急宣布,加拿大将闭关抗疫,非公民非永久居民将不得入境(美国公民除外)。宣布当场就有记者问,为什么美国例外?
     加拿大和美国本土的边界东起大西洋,西止太平洋,全长6416公里,是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边界。美国的确诊人数一直在加拿大确诊人数的10倍左右,不少加拿大人要求关闭美加边境,担心美国疫情会加重加拿大的防疫压力。还有人在特鲁多推特留言,质问他有没有地理常识,为什么还不关闭美加边境?
     对特鲁多来说,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。事实上,加拿大对美国经济上的依赖,由来已久,他的父亲老特鲁多曾经也想摆脱美国,终未如愿,他说过“加拿大跟美国在一起,就如同睡在大象旁边的小动物,不管这个小动物多么友好,但大象的每一个呼噜,都会使她受到影响”。
 
三、
     今天中午,太阳短暂地出来了一小会儿。坐在窗前的沙发上,我看到一条很加拿大很暖心的新闻:
     连锁药妆店SHOPPERS出了一条新规:为保护在新冠疫情中最脆弱的人群,开门第一个小时只服务老年人和残疾人,这样他们可以使用刚消毒的门把手,和刚消毒的购物车,并有正价八折的优惠。
     我还看到朋友圈的一条内容,抄录如下:
     “转发:请把早上商店开门后的第一个小时留给老人和残障人士,他们不懂网购,这个很加拿大。还不是世界末日,合理囤货即可,加拿大人少、资源丰富,不会被饿死的。这些老人才是这次疫情当中风险最大的人群。总理说了,出门买菜顺便问问邻居要不要帮忙带点。给需要的朋友一些帮助。”
     有人问,疫情蔓延的状态会持续多久?特鲁多答,不知道,可能几星期,可能几个月。他说,这时需要所有人团结一致,度过难关,一切会好的,Things will get better!  这个回答,很特鲁多,也很加拿大。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