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加东时间3月20日。
 
一、
        已经六天没出门了。准确地说,除了安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第一天,来了位伊朗朋友按门铃,我把门打开了一半,隔着一米多远说了几句话外,其他时间连大门都没打开过。
        Stay home!总理特鲁多和省长福特都鼓励大家宅家里,非必需情况不要出门。
        学校停课,也没有作业,小糖每天练琴一个小时,写一篇英语日记,其余时间画画、练嗨瘦、催我做早餐中餐晚餐、看小说,笑得前仰后合。我忙着洗碗切菜清理灶台,收拾她看过的书画过的画,还有她一天要喊几十遍妈妈,喊一声答一下,呵蜜甜的忧愁。
        我们象水培植物,静静地生活。按小糖的说法,一是怕病毒,二是懒,主要还是懒。好吧,就是懒宅,新冠时期,就不给别人添麻烦了。
        那些宅不住的人,尤其是旅游归来、应自我隔离十四天的人,成了社交媒体上大家谴责的对象。自己危险不说,也增加了其他人的危险,更重要的是可能加重医疗体系的负担。
        推特上有人谴责说,一对夫妇从西班牙回来,第二天就跑去购物;另一对夫妇从柬埔寨归来,第二个礼拜就去看望儿孙;还有刚从墨西哥回来的一家人,去了COSTCO购物。
        哪儿都有宅不住的人。欧洲的朋友发朋友圈说,法国南部尼斯已动用警察去逮那些非在外面遛达的人:两个一起跑步的人,在沙滩上聚餐的,带孩子外出玩的,一家人骑自行车出门的,都被罚款了。意大利一市长发火的视频今天也火了,平时不跑步的人这时去跑步,故意添乱嘛。
        还是国内百姓可爱,听组织的话,守纪律,让不出门就不出门。老外自由惯了,和病毒也要讲自由,无知者无畏,这是不也是病?
 
二、
        今天,有一张照片在多村媒体和朋友圈刷屏,12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,人手一词:We stay here for you,Please stay home for us!(我们为你守护,请你为我们别外出)。看不清口罩后面的脸,隔着屏幕,还是能感受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压力。
        CBC NEWS记者采访多伦多一家医院时,医生说,最大的挑战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多少病人会涌来。一位护士说,工作之余要照顾身患癌症的母亲,虽然一线危险,但职责所在,不容有失。
        病毒比人们想象的更聪明,因而传播的危险性更大。随着加拿大各地出现社区感染,医疗系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,医疗物资和医护人手都紧缺。
        一方面,试剂盒等医疗物资不够。特鲁多在今天的发布会说,正在大力增加测试试剂盒的供应,目前已有5万人接受了检测,仅上周就有2万5千人接受检测。根据媒体报道,ICU病床和呼吸机等资源也在紧急扩充中。人们需要的酒精洗手液,市面上已脱销,本地一家酿酒厂转产生产酒精洗手液,并免费提供给医护人员,省长福特在推特上表示感谢。
        另一方面,医护人手短缺。近期各地征集退休护士返岗,这本是战争期间才会采用的做法。和新冠相关的电话咨询数量激增,有报道说一天就有8000多个电话。疫情爆发以来,卫生部门出台了自查、电话咨询、去医院三步指引,希望根据不同症状进行分流,但部分人因恐慌和反应过度,无意中加大了医疗体系的压力。
 
三、
        今天的发布会,是特鲁多自我隔离期间开的第三个发布会。他一边自我隔离,面向加拿大人每天直播,一边还和G7开会,和各省长开会,真是苦乐中年:除了要管全体加拿大人,太太新冠确诊要管,三个孩子在家不上学要管,还有自我隔离期的老母亲也要管。
        昨天他宣布820亿援助计划时,中途跑回屋里穿外套,引发加拿大人心疼,特鲁多穿外套成了搜索头条。
        这两天,这个暖男实力圈粉,曾在加拿大国会演奏、技惊四座的二胡大师高韶青也发推说,I’m deeply moved! (我被深深感动了)朋友N也表示,如疫情平稳,不介意他再连任一届。
        特鲁多步入政坛,是从他父亲老特鲁多去世才开始的,那年他三十岁,在学校里教书。
        他在父亲葬礼上的悼词感动了无数人,电视台接到大量电话要求重播。在悼词中,他回忆了和父亲相处的一个小故事:为了取悦父亲,他讲了一个关于父亲某政敌的笑话,父亲没有笑,并且很严肃地批评了他,教导他要尊重对手。
        悼词中有段话,深深打动我,对当下被新冠疫情撕裂的世界或有意义,抄录如下:
        Because simple tolerance, mere tolerance, is not enough. We need genuine and deep respect for each and every human being not-withstanding their thoughts, their values, their beliefs, and their origins.
        (因为简单的宽容和仅仅是宽容, 都是不够的。我们需要真诚地、深深地尊重每一个人,这无关他们的思想、他们的价值观、他们的信仰和他们的出身。)
        应对疫情,成了各国上至政要下至平民的大考。如果能尊重对手,新冠时期的世界会不会少一些撕裂?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