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       今天是星期天(3月22日),安省进入紧急状态的第六天。早晨,在阳光中醒来,窗外蓝天白云,春光晴好。
        今年加拿大春分是3月19日,据说是北美1896年以来最早的春分。赶上了百年不遇的疫情,公园和游乐场所关门,酒吧餐馆歇业,成千上万的人为了拉平疫情曲线宅在家里,辜负了早到的百年春光。
 
一、
       下午五点多,一辆白色小车停在门前。站在窗前向下看,司机下车了,穿着带帽开衫外套,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,打开后尾箱,搬出一纸箱菜来。
        两天前,吃完了最后一个橙子,冰箱里除了一把芦笋和两棵上海青已不见绿色,我犹豫要不要开车去超市买点蔬果。不放心把小糖一个人留在家里,又担心她管不住自己的手摸脸揉眼睛,虽说超市一天要消毒四五次,但购物车把手存在隐患,我不想冒险,于是在网购平台下了单。
        平台由好几家超市提供服务,输入邮编后根据地址就近采购和配送,价格和到店价一样,买满35刀还免费送货。
        之前尝试过另一家平台,挑了半天,最后怎么也刷不出配送时段,联系上客服后才知道,每天晚上12点推出次日的配送时段,需求激增,三分钟就已满单。再一查询,住处不在配送范围,抢到时段也送不了。
        因为疫情,多村的网购平台忙得要飞起来了。
        司机把纸箱放在车库门口,赶着去送下一家了。我戴上一次性手套,把盒装菜放一边,水果和没有包装的菜去掉超市的塑料袋,放到环保袋里,拎去地下室放一夜,再有病毒也杀死了。
       最近新加了几个群,除了超市老板建的买菜群,还有歇业餐馆的外卖群、多村疫情交流群、预防和义诊群等。进群潜水几分钟后,就能感受到高昂的生活热情、朴素的疫时关爱,还有过度担心的末日即视感,也有一言不合开骂互掐的硝烟四起。
        中外新冠轮流上,忍看疫月春风。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
 
二、
        特鲁多今天又直播了。已记不清这是他自我隔离以来的第七场还是第八场。他是1971年生人,今年也虚岁五十了,打足精神HOLD着场。仔细一看,帅哥的胡子已有些花白了,坚毅的眉眼背后沧桑隐现。
        这周是春假,如果没有疫情,孩子们本该明天返校。特鲁多感谢了疫期工作的人、宅家抗疫的人,也特别提到春假待在家里的孩子们,感谢他们的支持。
不光是安省公立中小学,各大高校也处于停课状态。
        一个朋友发圈说,“夸夸自己,独立开了300多公里去学校帮闺女搬家,对一个基本不开高速的人而言太不容易了。”女儿很小就和父母一起来了加拿大,在本地念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再到大学,现在是西安大略的学生。
        发小的儿子在多大念书,和朋友在校外合租公寓,之前已订好4月下旬回国的机票,谁知疫情突变,是去是留还要看疫情进展和等学校的通知。他说,期末很可能会在网上考试。
        直播发布会上,记者的问题围绕着不守社交隔离令的人带来的风险、听从政府号召生产医护用品的本地生产商等多个角度展开。
        目前,联邦和各省政府都在征召生产商和供应商,加大呼吸机、口罩等防疫用品的保障,一些车企也在转型生产防护用品,一位渥太华的医生还改装了呼吸机,使得一台机器可供九名患者使用。
        疫情一步步发展,本地英文媒体开足马力,滚动式即时报道,从总理直播到省府发布,从一线医护到海外加侨,从临时改产的防护用品供应商到疫期给员工加薪提振士气的商家,全方位多角度,有现场有人物,有事实有深度,有数据有观点,体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。
        媒体是了解真相的窗口,只看华语,看到的一半是海购保健品化妆品、保险和房地产,另一半是永不消逝的歧视和偏见。有些华文公号面目相似,有效信息有限,一些标题还故做惊人之语,个别内容夸大疫情制造恐慌并植入保健品软文。怒其不正,哀其不行。在加拿大多族裔共处的生态中,华人的经济能力已较突出,拎着钱袋子敲门买房的真假故事广为流传。相对而言,媒体素质和政事参与度严重滞后。
        这场疫情持续到现在,有朋友说,特鲁多已咸鱼翻身。自他上台以来,批评的声浪就没断过,尤其大麻合法化、接受大量难民令华社怨声载道,还给他取了个“小土豆”的混名。现在他率领全加抗疫,重磅举措,天天直播,轻小家重大加(拿大),赢得了不少爱戴。
        还是亦舒看得透彻:“我们只爱肯为我们牺牲的人。想要我们牺牲的,我们恨他。”
 
 
三、
        今天,从摩洛哥回加的航班在蒙特利尔机场降落。接受采访的乘客感叹自己的幸运,督促当局接回滞留当地的其他加人。
        宣布举国抗疫后,特鲁多一直公开向漂在全球各地的加拿大人喊话,It's time to go home(是时候回家了)。疫情一日数变,象多米诺骨牌一层层推倒,一国国中招,不少国家已停飞和封关,回加的路变得漫长而艰难,特鲁多亲自与航空公司磋商方案,但越往后可能性也越来越小。
       归来的加拿大人,无形中加重了本土防疫的压力。而他们是否会乖乖宅在家,答案也不确定。对有些人来说,在家隔离就是坐牢,百般难耐。两天前,魁北克一名确诊女患者不遵守隔离令,离家闲逛,被警方逮捕,经报道后成为焦点。
        有人发推说,希望刚从摩洛哥回来的人(遵守两周自我隔离的规矩)不要马上就走亲访友。“你们最好待在当地别回来”,“谁让你们到处乱跑的?” 这类说法,我到目前还没看到听到过。
        不在本土的加拿大人,约有三百万,其中4000名加拿大人还在全球各地70多条邮轮上。这些人真心大,有人已形容当下是第三次世界大战,战时坐邮轮看世界,谁敢保证坐的不是下一条钻石公主号?
        截至目前(3月22日下午6点),确诊病例过百的省份有四个:安省425例,BC省424例,阿尔伯塔259例,魁省221例。而在过去的三天里,加拿大的确诊病例翻了一倍已达1430例、疑似41例、死亡20例。
        疫情如火,还有人不肯宅家不社交隔离,令专业人士忧心如焚。
        用数学论证社交隔离的Warner医生,最近常上CBC直播,他是多伦多一家医院的急诊科医生,多次强调社交隔离的重要性,推动政府出台更积极的措施确保疫情不至失控。他已发推募捐,为所在医院征集护防用品,并警告按当下的发展速度,医院很快就会不堪负荷。
        首席卫生官Theresa Tam,就是举国战疫发布会上,站在特鲁多身边的华裔女子,她是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第一位华裔女主管,曾是一名儿科传染病专家。在处处尊重专业的加国疫战中,她备受压力,华人论坛对她指责不少,认为她防疫前瞻不够,专业支持不足。
        她发推提醒说,确诊人数快速增长、已有医护人员感染、高风险人群(老人院和社区)感染,疫战已到最关键的时刻,这是每个人都要行动的时刻。
        事实上,前瞻准备和民众代价这两者之间的平衡,要拿捏得准非常困难,受制于多个因素,其中之一就是民众的配合度。就象现在,要大家老老实实待家里,而卖酒的LCBO和加拿大轮胎等都还开门营业,春光又时不时灿烂一下,真不是件容易事。
        BBC电台最近为伦敦做了一条很棒的抗疫短片,适合新冠时期的全人类观看,我尤其喜欢其精彩的文案,大意是这样的:
        人类宅居,自然复苏,听到了久违的鸟鸣,看到了湛蓝的天空。恐惧,但不必仇恨;隔离,但不必孤独;抢购,但不必粗鲁;染病,但灵魂不能病;死亡,但爱会重生。春天来了,我们总是被爱包围。
        隔离,但并不孤独。亲爱的加村村友,你宅不住的家,是有些人费尽千辛万苦也回不到的地方。请使出洪荒之力,宅吧!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