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加东时间3月19日。
 
 
  多年前修过一门《加拿大商业史》,颇不以为然,人口不到4000万,其商业史能波澜壮阔?最多就是浪花一小朵?结果有些意外,教材编写兼顾历史和案例,教授上课也很生动,我在小浪花里有了大收获。
  坦率地说,我对加拿大的经济数据不太关心。今天是个偶然,我了解了其GDP多少。
 
一、
  今天上午,居家隔离的特鲁多在家门口开发布会,公布了820亿元的经济援助计划。据报道,这个数据占加拿大GDP的3%,嗯我总算知道加拿大的GDP是多少了。
  加拿大人数学细胞普遍不太发达,简单的口算题,他们也要用计算器。
     不过,从疫情爆发以来,政府的大帐算得很清楚。特鲁多和财政部长都强调,支持因新冠基本停摆的经济是当务之急,加拿大人的健康是当务之急,人们不应担心没钱买食物和还房贷。联邦和省府多次拨款,今天更是大手笔,其中270亿元直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,550亿元帮助家庭和企业税务延付。
  报道称,政府将为小商家提供薪资补贴,按员工工资10%,为期三个月,最高每位员工1375元,每位雇主25000元;对不能领取失业金的工人,政府发放应急援助,每两周900元,最长15周;对中低收入家庭,通过GST发放,每人增加400元;对有孩子的家庭,按每个孩子300元增加牛奶金。(注:政策后来有调整,加大了幅度,其中薪资补贴提高到75%)此外,和各大银行协商,贷款月供最长延期6个月。
  特鲁多在会上还宣布,关闭美加边境,但不影响经贸往来。会前一个多小时,美国总统川普也发推宣布了这一消息。这是一个非常的决定,要知道,每天有20万人穿越美加边境,这其实也是他们的生命线。
 
二、
  说到数学,今天在推特上看到一段用数学论证Social Distancing(社交隔离,指用非检疫的措施减少人与人的接触,例如不握手不拥抱、保持至少一米远的距离等)必要性的内容,颇有说服力。
  Michael Warner是位重症病房医生,他发推说,安省有1450万人口,按30%可能感染新冠病毒、感染后5%可能需要ICU计算,则ICU病人将达到21万7500人。但目前安省ICU只有400名医生,一般每天只能照顾12-16名病人,然后他抛出了观点:社交隔离很难,不过数学会让你明白、再难也要强迫自己做到!
  新冠爆发以来,Social Distancing和“洗手”都成了热词,Michael Warner医生还录制了视频强调社交隔离的重要性。
  其实,早在一百年前西班牙大流感时,Social Distancing就已发挥了作用。
  美国的两个城市圣路易斯和费城,都发生了大流感,前者隔离了人群,后者仍然照常大型集会。结果,圣路易斯的最高死亡率,仅为费城死亡率的八分之一。两者的差别,并非是否会染上病毒(因为其实都会染上),而是什么时候染上。如果人们社交隔离、尽可能待在家里,就能避免“非必要死亡”,因为“趋平曲线”的存在,避免了医疗资源的挤兑,避免了重症病例激增带来的医疗体系崩塌。
  尽管Social Distancing不容易做到,尤其对年轻人来说,但安省昨天宣布进入紧急状况以来,和武汉及国内若干城市一样,仅次于纽约的北美第二大城市、多伦多也被按下了暂停键。
  Toronto Star的视频里,两幅画面最令人难忘:
    一幅是加拿大的华尔街BAY街和KING交界处,这是多伦多市中心的金融区,此刻却安静得可怕(eerily quiet);另一幅是多伦多Union Station(联合车站)。这是加拿大最大的火车站,1927年开始启用,平时每天客流量约30万,这时镜头前只有一个背包客匆匆走过。
  截至加东时间3月18日晚上10点,全加确诊727例,死亡9例(除BC省和安省外,魁北克省出现首宗死亡)。目前BC省累计确诊231例,死亡7例,两项指标都是全加之冠,该省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。
  真正的压力测试还没到,真正的挑战在后面。加油,加拿大。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