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  3月31日,烟花三月已尽,四月芳菲未知。
  窗下的路,一天两拨遛狗邻居经过。其余时间,一片静寂,轻盈又沉重的静寂。
  隔壁邻居的车,趴着,几天没挪窝。在家办公,已是全球职场的新常态。
 
 
一、
  这段时间,特鲁多在自我隔离中打理政务,率领全加抗疫,还要分身照顾三个孩子。扫一屋,更扫天下,《纽约时报》刊发了大篇幅报道。
  总理尚且如此,面对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民众,不问收获,耕耘吧。
  最难的日子,还没有到来。
  第一夫人索菲前几天已痊愈,带着孩子们搬去了别处。特鲁多还是松不下这口气,3月12日索菲确诊时,是全加第165例,到今天才20天,已增长了50多倍,达8536例,12例疑似,96例死亡。
  随着疫战的深入,白热化状态似乎不远了。
  疫情的拐点在哪儿?没有人知道。
  看到的是,日增千例已非新闻,破万在即,将是事实。听到的是,在特鲁多每天的发布会上,提问越来越具体,追问越来越多。比如今天。
  你说政府有准备,PPE(口罩、呼吸机等个人防护用品)够用,但一线医护人员却担心不够,你能解释下吗?!
  你说政府将统筹协调PPE资源,怎么协调和统筹?
  记者刀刀见血,每个问题都敏感。
  We need to make sure we keep everyone safe in this country.我们要确保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安全。这是特鲁多在各场发布会上不断重复的话。
 
 
二、
  任务艰巨。
  全加疫情,又以安省、BC省、魁省这三省最重。
  1月25日,加国首例确诊发生在安省,患者有武汉旅行史。目前安省确诊1966例,其中多伦多793例。悲观的人已在议论,多伦多会是第二个纽约吗?全加已检测人数总计241138例,以每百万人口检测率论,在全球要排第一阵营,但安省的检测率明显低于魁省等地,已遭省民和媒体诟病。安省目前已从禁止五十人聚集收紧到禁止五人以上,全省紧急状态延长到四月中旬。
  加国首例社区感染、首例死亡,都发生在BC省。当地一家养老院有职员感染后,院中老者死亡,阴影从加西笼罩到加东。BC因最早实施SOCIAL DISTANCING,新增病例已在减少,成为全加的关注和研究重点。目前确诊人数970例,全加第三。
  魁省确诊4162例,几乎占了全加一半。魁省春假是三月的第一周,比安省等地都要早两个星期,那时虽有疫情,但第一夫人尚未确诊、全加抗疫还没开始,安省各大中小学还在正常上课,魁省度假的人多选择欧美和加勒比海游轮,假期结束后,确诊数一下子猛增不止。也因为如此,魁省目前的规定最严格,禁止两人以上的聚集。
  CBC NEWS连线过一个魁省新冠患者,出游归来后出现症状,一度还丧失了味觉。这位已治愈的年轻人现身说法,提醒其他年轻人务必遵守Social Distancing,既是对自己负责,也是对老人和医护人员负责。
 
 
三、
  新冠是百年不遇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,特鲁多听取卫生专家意见,调动资源,团结所有力量抗疫,隔离状态下仍有超高工作效率,每天直播通告最新政策,给加人打气,表现出出色的领导力。
  当然,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十分自信,觉得自己比专家更懂公共卫生和流行病,比官员更懂资源调配和民众管理;还有人站在上帝的视角复盘,把根据事情发展而改变的态度一律称为“改口”,把所有的动态调整一律视为“打脸”,多少有些荒唐。
  加拿大人关心的是,特鲁多的抗疫策略是否得当?而得当与否,有个基本而重要的衡量前提:是否符合加拿大的国情民情?到目前为止,他的成绩算不错,华盛顿专栏作家今天在TORONTO STAR撰文,让川普向特鲁多和安省省长福特学习。
  加拿大人还关心,特鲁多把钱花在了哪儿? 
  投入公共卫生建设,从抗疫准备开始,到今天发布会上宣布的再拨巨款购买PPE、加速本土企业PPE生产从而解决中长期的供给等,这些都是抗疫投入,相信全球200多个疫中国家和地区无一例外都会做这些统一动作。
  经济救援是自选动作,每个国家举措不同。特鲁多的政策,从失业群体、中小企业、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分层入手,层层递进。每一步都有法可依,每一步背后都有真金白银支持。
  他拿出GDP的3%即 820亿元,用各种方法给失业者和中低收入家庭发钱和延税,紧急救援计划每月2000加元、发放四个月等,允许房贷延期,让家无隔夜粮的人也尽可能安心宅在家里,不担心冰箱里没有食物,不担心付不出水电气帐单。安省等地还援引法律,禁止疫期驱逐租客,没钱可以先不付房租。
  接着,大力救援中小企业,鼓励他们留住雇员,政府为此补贴企业工资支出的75%,并予以四万加元无息贷款、其中一万符合条件可以豁免不还。不管企业规模和流水多少,只要受疫情影响营业额下降30%以上,就可以申请,执行时先发钱,后续再审核。
  然后是老人和孩子,推出了系列针对举措,包括心理援助。
  一手抗疫一手救援经济,两条线互为表里,缺一不可。到目前为止,特鲁多花了多少钱?占GDP多少?我没算过,其中最大一笔就是3%,总量预估要超过6%。
  Money talks,取之于民,用之于民。特鲁多把钱最有效率地花出去,花在刀刃上,这是他圈粉的最大实力。如果光说不练,一味嘴炮,再帅、再暖、再声音磁性,也不过是作秀的明星,迟早会被赶下舞台。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