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加东时间4月3日。
 
        今天,安省公布了疫情预测。中午12点半,CBC直播了预测发布会。
        省长福特之前公开表示,这将是一个wake up call,数据惊人。许多人在等这组数据。
        预测显示,疫情将持续一年半到两年,最坏情况下,安省感染人数4月底就将达到30万例、整个大流行期间死亡人数将达到10万。
        疫路行人欲断魂。从预测数据来看,福特的Wake up call,已经是一个夺命call。
 
一、
 
        虽然预测只是预测,模型设计、所用数据等都可能导致结果不准,即便结果精准也不代表未来就会按预测的模型演绎。
        专家认为,预测不表明确定发生,但预测很重要。
        人们希望了解,最坏的情况是什么?感染多少人?死亡多少人?
        加拿大的疫情发展趋势,是像南韩、还是像意大利?
        联邦疫情的预测数据,之前媒体不断追问,总理特鲁多一直表示近期公布,但没有明确的时间表。
        安省对其他各省或参考价值有限,因为加拿大幅员辽阔,各省情况不同。但做为全加最大省份、首都渥太华和北美第二大城市多伦多又都在安省,其数据可以窥斑见豹,所以很多人都在关注。
        根据预测,新冠大流行的周期为一年半到两年。
        根据模型的好中差三种情况,到四月底,安省感染人数分别为12500、80000、300000。
        如未采取任何行动,发生最坏的情况即感染30万人,意味着20多天后、安省确诊人数将超过现在的美国!截至此刻,加东时间4月3日晚上,美国确诊27万7015例。
        好在,加拿大联邦和安省从全民抗疫开始,先后推行了多项举措,力求拉平疫情曲线,包括关闭学校、关闭所有非核心企业、社交隔断、旅行禁令等,所以规避了最坏的情况。
        而模型显示,现行举措并不足够,到月底预计感染8万例,即截至目前确诊数3255例的25倍,触目惊心!
        模型显示的最理想情况,到月底感染12500例,即现在确诊人数的4倍,这其实也超出了不少安省人的心理底线。
        除感染人数外,模型预测的死亡情况极度震撼。
        到四月底,如之前未采取任何举措,死亡人数将为6000人(美国目前死亡人数为7411人);而按现行举措,死亡人数降至1600人;如政府和民众同时行动,进一步严格管控,死亡人数或可降到200人。
        整个流行期内,安省死亡人数最坏预估是10万人,采取行动后降至3000人到15000人。
        每年冬天,安省常规流感的死亡人数为1000-1500人,3000人意味着安省人2020年经历了两个冬天。
 
二、
 
        在安省今天的疫情通气会上,福特说,数据昨天到了他手上,今天就公开了,他希望所有的信息都透明,希望影响他决策的信息大家也都了解,一切都可以放在桌面上。
        他的发言颇为感性。
        他说,预测的数据,可能令人害怕。预测显示,我们之前所做的一切,已经在起作用,最坏的情况没有发生。
        他还说,如果维持现状、不再做努力,预计月底我们将失去1600条生命。这不是冰冷的数字,这是我们的亲人和朋友,是我们的邻居,是值得尊敬的一线医护人员。1600人,每天50人,每小时两个人,死去,我们不会允许这些发生,我们将共同努力,我们有机会一起谱写疫战的最后一章。
        他表示,政府将继续关闭一些目前在许可经营清单上的企业,也请大家尽可能待在家里、一定要外出时严格遵守社交隔断。现在不是和朋友喝酒野餐的时候,喝酒野餐,可能会让有些人付出生命的代价。生命比一切都珍贵。
        他特别提到建筑行业,所有商业楼宇全部停工,所有个人住宅新项目不再批准,只保留和医院及救援等相关的建筑工地。
        他还谈到,会有更多人感到经济困顿,但目前当务之急是先救人。
        对于预测数据,多伦多一家医院急诊主任Michael Warner医生认为,过于乐观了。
        Warner指出,大流行期间,采取行动后死亡3000-15000的预估,有前提条件,即疫情峰值时,安省能提供900张ICU床位及相应人手,但目前安省只有400位ICU医生,生病或隔离还会减员,如医疗资源或人手不能确保,则死亡人数还会拉高。
 
三、
 
        医疗资源方面,今天还有一条令全加热议的消息。
        按美国总统川普的指令,目前3M生产的N95口罩不能运往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任何国家,要留在美国本土使用。
        从疫战开始,3M就是加方重要的供应商。特鲁多向美方传递的信息是,减少双边防护用品的贸易往来是“错误的”,他强调,美加边境的加拿大城市温莎有千余名护士也在为美国疫战做着贡献。
        如果3M的口罩断供,任何防疫物资的不足,安省承认,都将影响到模型预测的结果。
        相比文雅的暖男总理,粗糙的壮汉省长率性得多,福特直说对川普很失望,还强调依靠别国是不行的,加拿大人口不多,但可以成为一个巨人,要有自己的防护用品生产线。
        推特上不少人点赞福特,还有人称见证了历史,也要全力改写历史。的确,加国疫战的未来,取决于每一个加拿大人现在的行动。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苇公子

苇公子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自由写作者,中文/金融专业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等财媒和加拿大银行工作。南京人,深圳客,现居多伦多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6篇